時尚職能

有氧的文學饗宴:小說欣賞入門(大學國文線上學分班)

NT$5,000
課程分享
收藏 ( 1 )
本課程共包含影音共 17h 07m 15s 及作業 0 份
NT$5,000


每個人都有「聽故事」的渴望,這門課除了讓你聽很多故事,還能讓你成為「有故事」的人,你的魅力將由此而生。年輕時,我們比較多發生「事故」;顯少有「故事」降臨。小說反映人生,我們可以透過作家的人生經歷與見聞,在他所虛構的故事裡學習成長、少走冤枉路,長成自己想要變成的樣子。這門課非常適合初學者,對於正在摸索創作小說的人,也提供了全面的技巧和方法。




顛覆你對國文課的傳統想法,這門課是有趣而有料的。以循序漸進的教學,在分析與整理中,提供給學生一把鑰匙,能讓學生在打開閱讀小說的大門時,更容易與小說親近,從而激發賞析和創作的樂趣。

課程從小說的定義、主題和功能談起,對於小說的敘事觀點、基本元素--人物、情節、場景,以及敘述手法--平敘、倒敘、預示、突起、懸念、巧合、驚奇、合攏、錯綜、蒙太奇、調解、戲劇模式共十二項,都有詳細的說明。對於小說理論與技巧的分析和說明,沒有嚴肅的學理贅述,而是直接徵引中外古今名家作品作為例子加以說明,淺顯易懂。
閱讀小說是一種洗滌心靈的享受過程,希望同學透過這門課的學習能夠有以下五點收穫:第一、訓練說故事的能力;第二、培養思考創造的能力;第三、發揮創意設計報告內容;第四、成為「有料」而「有趣」的人;第五、創作小說。





關於本課程學分說明:
完整修畢這堂課程並於指定日前完成作業繳交,待老師打完分數確認及格後,將會獲頒由實踐大學所發的遠距教學學分證明紙本乙份(大學國文/2學分)。
認定抵免學分方式須依各校/系之抵免標準而訂,若發生該校無法認定本校所頒發之學分證明,則亦不在實踐大學管轄範圍內。
如果只是想聽課的同學可不必繳交作業,即直接購買上課。


關於作業繳交內容:
本課程作業將分為三大部分,分為平時作業成績期中報告成績期末簡報成績
1.平時成績-60%
觀看本課程第1章至第4章節,每節課程影片上完後繳交500~800字的心得至成果分享。10個單元,每份作業各佔6%
 
2.期中成績-20%
錄製報告影片上傳,務必出現簡報內容及聲音,若本人能露臉做簡報說明則酌予加分。


3.期末成績-20%
期中影片報告之簡報繳交,需美化、精緻編排、校對錯字後再上傳繳交。
上方的課程公告處會說明繳交各個作業的日期、時間和上傳作業位置,所有作業需在同一學期期限內繳交才算完成,恕不接受補交作業。



部分單元課程無講義,請務必搭配課本上課
  小說欣賞入門(2)     作者:陳碧月    出版社:五南出版社      出版日期:2014/10/01





美學大師朱光潛曾經說過:「人生之所以完美,就在於有缺陷。」期待藉由《小說欣賞入門》這門課,可以讓大家了解人情、人性與人際,進而盤點人生,正視生命的不完美,變得更加溫暖而厚道,也能夠理解是非善惡並非絕對,很多時候在能力所不可及時、在被命運推著走時,其實有更多的是:無能為力與無可奈何,所以,也不用太為難別人或自己。
就讓我們在不完美的人生中,透過小說的閱讀與書寫,追求「完整」而不留遺憾的人生。




陳碧月 教授
實踐大學  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
國立台灣科技大學  人文學科兼任教授
著作
《大陸女性婚戀小說--五四時期與新時期的女性意識書寫》、《異彩紛呈--大陸新時期女性小說賞讀》、《兩岸當代女性小說選讀》、20世紀90年代大陸女性小說的思想藝術風貌》、《遇見幸福--旅遊文學的魅力》、《凝視心靈-文學電影與人生》、《情愛與文學》、《當代華人小說選讀》、《情感教育: 我們與 「愛」的距離》24(三本合著)
期刊論文
90年代:顛覆「母親神話」的大陸女性小說〉、〈女性書寫--陳染小說的藝術風景〉、〈大陸當代女性小說的關懷意識 〉、〈「海派文學」的女性書寫特色--以王安憶、陳丹燕、衛慧九○年代的作品為例〉、〈關懷意識:20世紀90年代的大陸女性小說〉、〈職業身份:當前大陸女作家筆下的男性形象 〉、〈於梨華及其對台灣文學的貢獻〉、〈「未知生,焉知死?」——論余華《第七天》社會議題的反思〉等共100篇。

筆記章節